【周喻】譬如朝露 00~01

*HE(大概?),私设周喻高中同学

*文艺片既视感(。

00

列车到站了。

狭长的列车发出轰鸣,车门打开,到站播报的声音被风吹断。

周泽楷穿上风衣,拉着他的行李箱走了出去。

细雪不知何时下了起来,似乎没有见停的趋势。他拢了拢围巾向前走,行李箱的轱辘嘎啦嘎啦的,在车站起起伏伏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发出连续的声音。

南方的冬天难得降雪,清清冷冷的,四面没有多少人。周泽楷就这样在雪花纷飞中走着,拉着他的行李箱。

薄薄一层白雪上印下他的脚印和轮子碾过的痕迹。

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南方的雪了。

01

“叮铃铃铃——”

周泽楷推开茶馆的门,主人忘记取下的风铃响了起来。

“早啊——”茶馆的主人是个很慈祥的老人,一如往常地与店里来的顾客打着招呼,“您喜欢喝点什么……小楷?”

“我是。”周泽楷发自内心地笑,眼睛里都带着笑。

眼前的这位爷爷是他小时候就认识的了,那时候放课后他总被喻文州拉着来这家安静雅致的茶馆品一盏茶。

说起来也奇怪,在多数学生都喜欢喝碳酸饮料和膨化食品的高中时代,喻文州已经展现出不同于同龄人的偏好了。学生时代的周泽楷还曾经调侃过他提前步入退休生活,面对这样一脸乖巧内心却不知道在想什么不可言喻的事情的后辈,喻文州学长很给面子地没有戳穿他,一边说着“相比于小周来说我就是老年人啊^ ^”一边捧着一盏西湖龙井透过茶冒出的热气混合着似是空山新雨后的清香,朦朦胧胧地看着对面的后辈,眼睛里的柔波盛满了新月和星尘。

“州州呢?这回没有跟他一起来吗?”老人的温和的语气中透出一股怀念,“好些年没见到你们两个孩子了啊……”

“不光是您,我也很久没有见过他了……”周泽楷走到茶馆靠窗的角落坐下,从这里能一直望到学校。

“照常,麻烦您了。”周泽楷坐到老位置,似是穿越了几度流年,对面的人也还在坐在他的对面。

“两份吗?”

“两份,谢谢。”

“你这孩子……跟我这个老人家还客气什么……”老人笑着往里间走去,身子骨还颇为硬朗。

下雪了,店里没有人。

突然静下来的空间里,静得人发慌,周泽楷这才感到了稍稍有那么一点难受,心里空落落的。

他安静地坐在茶馆里,对面是熟悉的街道,从这里望去,能一眼望到学校。

路上积雪未消。

【TBC】

评论(5)
热度(10)

© 香附子Minus | Powered by LOFTER